← 返回推荐阅读目录
AI 与宏观2026-06-21微博 · 821字
AI 产业份额最终是生存问题
原文查看原文 →
节假也有和域外的朋友聊聊AI的问题。 且不从科技竞争的角度去看,AI产业是近几年里来,实打实可以拉动经济,并且让产业链产生利润的行业。节假期间也传一张图,意思是利润几千亿美元,然后我们的产业链只能分到几百美元。虽然不是特别准确,但大致描述了这样一个状况。
从长周期来看,如果我们的AI做不好,走不出去,只在自己的单体市场玩,那么即使不从生产力的角度看,哪怕退一万步来看,从外包也好,服贸也罢的角度去看,我们也会损失一个全新行业的海外市场。这种情形,是我们过往三四十年发展中没有出现过的,过往我们搞制造业,都是我们慢慢吃掉很多份额,很少有某个行业我们只能玩单体。这种情形在日本和欧洲出现过,比如miss了互联网。但AI从规模和趋势来看,远大于互联网。这便是我们要搞AI的原因,实打实地说,不想丢份额,就要认真搞。软的搞搞蒸馏,硬的搞搞走私,这不是搞AI,是等着被人AI搞。生意问题最终都会变成生存问题,这个我们领教过很多次了。 至于说二级市场估值高不高,目前有些高,有些合理,有些还在低位。陆家嘴讲话也是说,乱七八糟的蹭的别搞,正儿八经的科技,正儿八经的产业趋势要拥抱。市场学的很快,后面涨的就是大的真的。事实就是这么个事实,市场有效。那么继续要搞小发明,被锤被套也应当应分。至于说泡沫化,真的有点泡沫化不是啥坏事,即使退回到2021年去看,当时泡沫化的,只要是真的,现在市值都在当时之上。
大泡沫未必有大创新,但大创新必然有大泡沫。一级市场的工作是创新,二级市场给泡沫,大致是这样。但现在不少一级就泡沫,到了二级泡更大些,也情有可原。
至于说就是不参与,打死都不看,那最好等等你期待的泡沫破裂出现,那个时候未必会跷跷板,反而可能大家一起跌一下。当下,不搞科技,最好把其他的都当做红利看,确定分红会分到所有保险公司都愿意配了拿三年,那就安全很多,起码跌多了,保险会救你。 车轱辘话来回来去就这么多,明早就不再码字了。就这样。错别字不改了。